同学之间应该互相友爱 02

请勿上升真人

单篇独立

 

四月的第一周班主任突发奇想给班上调了座位,大家苦叫哀嚎地在走廊上排了半天队,被老班中气十足的嗓子喊着一个个鱼贯而入。

易烊千玺抱着书包,对同学们的窃窃私语无甚想法,他在班里没有相熟的人,厌恶的人更是没有,对任何环境他都习惯逆来顺受,也就少却了很多猜疑期望的烦恼。

好吧,其实也不算没有。

他看了看站在老师身边的王俊凯,双手背在身后,直挺挺地立着。偶尔指挥着同学按次排好,俨然一副大哥的模样。这并不是调侃他,短期的相处来看,班里几十个同学确实对自家班长颇具好感,打闹间挨肩搭背的,说起玩笑来王俊凯笑得比谁都开。

他的座位最后定在了靠右墙偏后的位置,不算起眼,也没有刻意。暂时来说他在班上不是显眼的人,刚转来不久,也没有经历过正式考试,简单的见面寒暄后从不说太多俏皮话。

“好了,好了,安静下来,我再看看。”

班主任站在讲台上进行最后的调整,他四顾环视了一遍,点了几个同学换座。王俊凯站在易烊千玺斜上方,隔着几个人,只冒出半个头隐隐现现。

“王俊凯,你坐过去。”

易烊千玺还在发呆,听到那人的名字警醒了一下。抬起眼来看到对方已经朝自己这边走来,看清他的时候还惊讶地眨了一下眼睛,笑意不加掩饰地,从咧开的嘴角展现出来。

“千玺。”这人从上次帮过他之后就自来熟地换了这个名字,说什么这样叫起来简洁有力,“原来你在这里,好巧啊。”

是挺巧的。易烊千玺默默嘀咕。

最熟悉的人变成自己的前桌,没有比这更戏剧化的安排了。

 

第一堂是不太受大众欢迎的数学课,易烊千玺支着胳膊肘认真听着,数学老师是个随时戴着黑框眼镜的年轻男人,他就新课的内容讲解了一阵,又布置了几道随堂练习。

整个教室静悄悄的,说明这位教学者在学生中多半令人畏服。

易烊千玺的笔尖在草稿本上唰唰行动,突然一个揉成团的小纸球从前方抛来,滚动了几圈停在他手边。他定定地看着王俊凯别回脸后留给他的后脑勺,没理,想了想把纸团塞进笔袋里。

几分钟后锲而不舍的人又扔了一个纸球过来,易烊千玺无奈,只能放下笔来打开,上面的字有点不忍直视,笔画歪歪扭扭的。

——你怎么不理我?难得我们坐到一起啊!第三节是体育课,没事的话我教你打篮球吧。

句末还附赠了一张笑脸。

只是前后桌不是坐到一起——易烊千玺默默吐槽,也实在搞不懂对方这样殷切的行为,这人看起来不像缺朋友的人啊,怎么整天都在他身边乱晃似的。

他姑且把这件事定义为友好,然后他简单几笔,婉言拒绝了班长同学的好意。

——不用了,我不擅长。

刚把纸团抛回去,就被讲台上的数学老师大声点名:“那个……易烊千玺?你来回答这道问题。”

男人犀利的眼神看起来很和善,是真的和善,应该是无意的。他站起来,正好看到王俊凯转过头来惊讶的表情,嘴巴微微张大,紧皱的眉头又隐隐显出些歉意和焦急,易烊千玺不知为何有点心软。

他清了清嗓子回答:“选A。”

“嗯。”老师点头,又转头面向全班同学,“他回答得对吗?”

教室里稀稀拉拉地拖长声音答着对,教学者赞赏地再次点头表示确认,又招招手,说:“那易烊千玺同学上来为大家讲解下过程。”

让学生多多参与课堂是他特有的教学方式,被点到名的人没有迟疑,捏着草稿本走上台去。

王俊凯坐在台下心里像坐过山车一样颠簸起伏,但见那人声音清越,讲解起来条理清晰,便慢慢受到触动平复下来,倏尔又转化成一种久违的钦佩。

这个人,也许非常优秀也说不定。

 

他在那人鞠躬后和全班同学一起鼓掌,心里油然而生莫名的自豪感。易烊千玺走过他座位的时候身形一顿,目光停留在他手中的纸团上,王俊凯顿时不受控制地心跳加快,清晰地像是在耳边打鼓。

他没等那人坐回座位就急切地拆开,然后整个人像是漏气的皮球一样瞬间焉了。

简短的七个字,处处彰显出刻板拒绝的态度。

这个人,果然不解风情。

 

第三节的体育课如期而至,被同学们戏称为小马哥的体育老师带领着大家做热身活动,王俊凯整个人神色委顿,无精打采,被好友揽着肩膀开玩笑也有气无力地应着。

几组常规训练后老师慷慨地提出自由活动,大家当然一致欢呼。王俊凯望着站在前面静立不动的易烊千玺,和旁边嘈乱的同学形成鲜明对比,看得出对方对所有事都一视同仁,这算是安慰,却也难免感到失落。

“喂,王俊凯,我们去打篮球吧。”

“嗯……”他点头,心想自己真的有点自讨没趣,“走吧。”

平时得心应手的运动这会儿变得生硬,同伴也察觉到他心情不好,过来意有所指地安慰了一阵,直到最后都没明白他在烦恼什么。

但心宽的人并不会在一件事上纠结太久,几次进球之后他缓回了情绪,赛场又整个变得激烈起来。他的粉丝团一如既往地在场边热烈地喊着,王俊凯一笑,她们就捧场地发出尖叫。

挥洒着汗水的少年们尽情沉浸其中,但意外也总是在这种时候发生。

王俊凯传球后快速移动脚步到球架旁,他的身高优势注定他控制着篮板。同伴的力道却没掌握准,他和他们都眼睁睁看着那颗橙色球体脱离控制,直线朝场外飞去,待视线捕捉到那个熟悉的身影时他反射性地大叫:“——小心!”

易烊千玺听到了,他昂起头,刚好看见一个不明物体朝他飞来,却并不惊慌,右脚一退微微矮身,在众人目瞪口呆的目光中,双手伸出准确无误地接住了它。

周围沉寂了一阵,突然发出几声欢呼的哨音。

这反应速度,还真值得称赞!

他狐疑地把篮球举到眼前,下意识动作的时候并没考虑对象是什么东西,这会儿看清了反而有些惊诧。又抬头看到捂着胸口吁出一口气的王俊凯,心想这是冤家路窄还是孽缘呢。

那人擦了一把汗朝他走过来,接过他手里的篮球后直接抛回场上,又留下一句“你们接着打吧我休息会儿”,拉着某人的衣袖头也不回地走了。还没搞清状况的同学面面相觑,王俊凯看上去有些生气,却谁也猜不透个中缘由。

 

易烊千玺一路瞧着对方扯住自己的手,指节发白看出用了七八分力,黑亮柔顺的短发扫在优雅的颈项上,确实有傲人的受追捧的资本,直等步行到阴凉处才放开。

“你没事吧?”这语气透着很诚挚的关切,少年的眼睛直视着他,黢黑的眼瞳光影斑驳。

他摇头,又微微低下视线注视着那人的鼻尖:“我不是好好接住了吗?”

“嗯……”好像是这么回事儿没错,王俊凯有些苦恼,“你怎么从那里过,没人告诉你别从篮球架后面过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这是常识好不好?!”

“你不是问‘有人告诉过’吗,当然是没有。”

这逻辑有些奇怪,王俊凯见对方嘴角微收,显然是忍笑的表情,脑门轰地一热,怒道:“易烊千玺你耍我啊!”

“不是,不是。”说这话时梨涡彻底露出来,他盯住炸毛的人接道,“只是你表现得太紧张了,我不知道怎么接话。”

王俊凯被堵住话头,心里闷了一口老血。但随即又显出无奈来,闷声说:“你敢不敢再心不在焉点,每次看见你都料不到结局。”

“上课给我递纸条的是你吧,难道你希望我回答不出来?”

被反问的人表情变得纠结,他当然不是希望看到对方出洋相。只是,如果一直像现在这样,他还如何坚持,不继续深陷下去。

“下次吧。”

操场上微风肆动,吹得两人的衣角轻巧地掀起。王俊凯看对方一派悠然,眼睫在脸颊上扫落出细密的阴影,如水波般晃荡。

“篮球的话……下次再教我吧。”

仅仅一句话就让他的心整个亮堂起来,像是在暗得看不见天花板的室内透进一道柔和的光线,阴霾瞬间退散,于晨光中消弭。

 

END

其实传纸条的时候有人没加句号←_←

评论(27)
热度(204)

© 白荆之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